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牟芳庆:不断更换赛道的教育创业路

日期:2022-08-17 00:00

牟芳庆,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不过,牟庆芳的创业离所学专业甚远,从大一创业到大三获得第一桶金,他靠得是记忆培训。校园创业,一年时间创收200多万元。

然而,校园创业随着毕业季团队成员的各奔东西而不得不叫停。早就把创业纳入人生规划的牟芳庆选择了新的教育创业赛道,并在面对教育”双减”等政策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业务调整。2021年,公司营收达到2000多万元。

 

 

在大学为学生进行创业指导的讲授

 

笨鸟先飞,记忆大师的诞生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笨小孩,记东西很慢,所以想要让自己的记忆力变得更好”,谈到学习记忆法的初衷时,牟芳庆如是说。从高中开始,他就一直热衷于阅读记忆方法的书籍,但是光靠阅读这些书籍并没有让牟芳庆的记忆力得到明显提高。

 

 

为教师讲解课堂互动

2014年进入青岛科技大学后,牟芳庆决定把书上学到的方法付诸于实践。“我发现看了那么多的方法书也没有很明显的效果,要让能力真正得到提高,就必须要亲自训练”。一方面,牟芳庆继续深耕记忆方法,另一方面,他通过新生群召集了十几名同样对提高记忆力有兴趣的小伙伴,成立了他大学的第一个社团——青岛科技大学记忆协会。牟芳庆把相关知识和经验总结成册,作为内部使用教材,而他则化身讲师,为社团成员讲授记忆课程。

社团成立一年后,牟芳庆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利用寒暑假和周末的时间,跟学校记忆协会的20多个成员组成了工作室开始创业。创业的第一个方向是校内托管,在青岛科技大学校内租用场地做托管班,服务于青科大校内教职工的孩子和青岛科技大学附近小学的学生,对他们进行特长培训,即培训记忆力。经过1年多时间的积累沉淀,通过优质的服务和诚信的经营,托管班招生最多时达到100多人,这为他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管理经验。

之后牟芳庆着手创立校外记忆培训班,主打性价比,由大学生们担任讲师。牟芳庆选择了最传统的宣传方式:他与社团几个成员一起在学校门口发传单,想办法进学校讲公开课。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培训班得以顺利创办起来,牟芳庆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培训班的成功开办让他更加坚定了创业的想法,于是在2017年3月,牟芳庆与社团几名骨干成员合作,注册成立了他的第一家教育咨询公司——青岛麦博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公司以记忆培训为主要方向,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累计培训了500多名学员,创收达到200多万元。

 

 

在青岛书城分享微习惯

 

大学毕业,更换赛道再出发

2018年,牟芳庆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这时候公司成立刚满一年。团队成员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公司的经营也就不得不停止。“那时候大家都刚毕业,心气都很高。大家不甘于做培训机构,我们当时背后也没有很强大的资本,都是自己一点点地赚钱。大家都希望能在社会上大展宏图,所以对创业这个事情只是当成了一个社会实践和一个实习演练。”但是牟芳庆早就把创业纳入了自己的人生规划中。

前两次的创业经历让牟芳庆积攒了足够的人脉与经验,所以在毕业那年,他迅速招募团队,成立了青岛一果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决定将公司的经营方向定为教育信息化和在线教育课程方向。

“转型的一个原因是我觉得线下的教育已经被线上教育开始围攻了,资本开始入场了,我们的机会好像已经没有了,事实也证明,2019年和2020年是资本进入教育最疯狂的两年”。凭借着大学时期做教育培训的经验,牟芳庆敏锐地察觉到线上记忆训练跟线下相比,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给小学家长做微习惯讲座

项目前期,牟芳庆与团队成员一起熬夜加班,攻克难题。先后开发了“微习惯”和“记知”两款APP。“为什么选择开发APP呢,因为这个记忆力的训练最重要的是坚持,你得想办法养成一种记忆习惯和思维,所以培养周期很长。其次,我们培养一名老师的时间周期也比较长,所以线下其实受到很多限制”。

在“记知”APP的基础上,牟庆芳团队还研发出一款只能上网学习的平板电脑。平台搭建基于教育信息化2.0,与格灵教育、学而思网课、有道教育等合作,名师授课,学生学做思维导图,用思维卡复习,进行电子化的大阅读,学会自学、 规划学习,形成一个“输入—记忆—输出”的闭环。牟芳庆通过到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将产品推广给学校师生使用,2020年,“微习惯”小程序“记知”APP在青岛、烟台、潍坊、秦皇岛等多地得到推广,服务了上百所学校、20多万中小学生和家长。

 

 

给中学老师培训思维导图

 

顺势和借势,“双减”下的创业突围

牟芳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让他和公司顺利地站在了下一个风口。2021年双减政策的推出,让不少社会教育机构面对转型难题,不少学校也在探索新的作业模式。

 

  

在小学为家长分享家庭教育

牟芳庆团队在之前做智慧平板学习场景的时候,已经提前预想到了作业这个场景雏形。团队结合用户的需求,在已有基础上增加了智能笔,用智能手段帮助老师更高效地进行作业批改,在保持原有批改习惯的基础上,满足了“全批全改”的要求。牟芳庆团队的产品像一阵及时雨,缓解了许多学校的燃眉之急,为家长减轻了负担,也为公司创造了收益。

“国家在提倡智慧平板的时候,我们不是最先入局的人,我们不是站在风口的人,我们看见这个风已经刮起来了,我们在顺着风跑。因为我们没有被摔死,所以我们提前进入到了下一个风口——智慧作业。”

从线下到线上,从智慧平板到智慧作业,牟芳庆带领团队不断更换赛道。“创业千万不要给自己过早定位,要不断地寻求突破和转型。这条路能不能走得通,你要进行无数次的尝试,你通过泥泞的路,你才能走到宽敞的路。只有在不断‘换路’的过程当中,你才能突破和提高。”

 

 

给中学老师培训思维导图

 

坚持初心,分享给创业者的一句话

牟芳庆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是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教育毕竟是一个良心活,不能把教育做成生意。”2020年初疫情期间,一果度教育科技遵循“让教育像糖果,让学习有甜度”的宗旨,为100余所中小学提供免费线上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助力“停课不停学”,让更多的学生在家里享受到快乐轻松的学习。牟芳庆表示希望未来公司能够一直发展下去,助力国家政策的落地,帮助老百姓多做点实事。

2021年,一果度教育科技营收达到2000多万元,但是牟芳庆并没有选择止步不前,而是不断地根据政策与市场的动向来调整自己的产品与经营方向,推出错题打印机等新产品,同时不断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同时发展产品输出与业务输出两种服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牟芳庆创业之路的真实写照,也是他想分享给那些像他一样有创业理想的人的一句话。“坚持初心是成本最大的一个事情,因为坚持初心,就意味着你要放弃很多诱惑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