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路凯林:破解创新创业密码,为实体经济贡献“雷神”力量

日期:2022-07-26 00:00

路凯林,1982年出生,山东淄博人,中共党员,我校2004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现任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青岛市青联委员、山东省青联常委、山东省青企协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企业家奖”、“齐鲁最美青年”、山东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度“齐鲁新锐青商”、青岛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市“最具成长性企业家”、崂山区“优秀企业家”、青岛“十大科创新锐人物”、2021青岛年度新锐经济人物等荣誉。

路凯林2004年大学毕业后通过校招加入海尔集团,先后担任海尔电脑青岛、广州、上海产品经理,海尔笔记本事业部营销部长、总经理等职务,曾经连续任职9个跨城市、跨部门的不同岗位,在每个岗位上都直面挑战、创新突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十年深耕成长为IT行业资深人士。2013年传统PC业遭遇寒冬,他凭借对用户需求的深入调研分析,切入用户痛点,推出雷神笔记本电脑,创立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雷神THUNDEROBOT”中国高性能专业化计算机领导品牌。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发展增长态势显著,2017年于新三板挂牌(股票简称:雷神科技,股票代码:872190),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6.42亿,先后获评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省瞪羚、省专精特新、省准独角兽企业等多项荣誉。“雷神THUNDEROBOT”荣登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品牌价值103.21亿元。

寻求突破、创新立企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的指引下,公司作为一家专业化计算机硬件设备商,产品更强调个性化外观设计、处理器运算能力和高清显示效果等,通常配备运算能力更强的 CPU、GPU 等以及对图像显示要求更高的屏幕硬件等,具有高配置和高性能的特点。路凯林坚持助力“项目落地年”方案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习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精神,带领团队根据创新立企的战略定位,跟踪瞄准国际先进的技术和标准,引进、消化、吸收,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通过与上游供应商合作研究新的产品形态、与国际一流的芯片厂商合作开发新产品,提高组织的技术创新能力,在专业化计算机硬件设备赛道上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雷神科技始终坚持在“粉丝交互”模式下进行产品设计、研发,坚持“无交互不开发,无公测不上市”的准则,即以品牌粉丝为主角,通过信息交互,引导其参与产品设计,将产品开发与用户需求深度结合,锁定用户痛点,开发与用户需求相契合的产品,为用户实现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和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

担当履职、同心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路凯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青岛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参与“担当履职、同心抗疫”活动,努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响应国家“战疫情保平安,促发展做贡献”的号召,把稳定就业放在首位。虽然因为疫情的缘故,公司线下实体店销量萎缩严重,部分岗位员工工作量骤减,企业用工成本压力较大,但是路凯林没有给任何一名员工减薪,更没有抛弃任何一名员工。路凯林带领公司充分利用专业化计算机硬件设备积累多年的专业资源和平台优势,通过发动全员直播、转战线上品牌发布会等各项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创新业务措施,转危为机,业绩逆势上扬,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幅17%。

今年3月以来,面对莱西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路凯林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向青岛政协捐资用于帮助莱西现场民警购买物资,助力防疫,为防疫警察队伍安心服务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热心公益、培植梦想

路凯林始终坚持“企业的责任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社会责任观,带领公司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对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公司联合崂山区红十字会正式成立“崂山区红十字会雷神科技雨田公益专项基金”,每年出资用于资助甘肃礼县、贵州普定县以及青岛崂山区困难家庭学生及其他教育公益项目;近年来,公司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和团市委发起的青春扶贫行动,为贫困灾区及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捐助物资;参与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捐资为贫困儿童建立独立生活空间,助力希望小屋点燃困境儿童的逆境之光;与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举办了“永远跟党走?雷神公益行”的图书捐赠仪式,为大学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图书,其中包括14000多册《中国共产党简史》图书;公司捐赠成立雷神电子阅览室、向骨髓捐献者赠送雷神笔记本电脑、向新疆喀什地区的小学捐赠桌椅和助学基金,向山东省公安民警优抚基金会捐款用来支持公安队伍建设和从优待警工作等等。通过这些公益事业把在事业中的激情和爱家、爱国的情怀融为一体,助力广大青年在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在奉献中书写精彩人生。

雷神科技将继续秉承“求实、进取、协同、创新、分享”的公司价值观,全面抢抓青岛新一轮战略发展机遇,致力于打造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计算机硬件国产品牌,为青岛实体经济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雷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