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赵伟丽:攻克600多项行业难题,给码头装上“智慧心”

日期:2023-05-09 15:43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总工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齐鲁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于2023年4月24日举行。

本次活动共评选出10位“齐鲁最美职工”。他们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我校97届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校友、山东港口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的赵伟丽就是其中一位。

109E9

赵伟丽,山东港口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前港分公司安全环保科技部副经理。从业二十多年来,赵伟丽一直致力于干散货码头信息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实际行动改变了工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安全隐患大”的工作环境,真正挺起产业工人的脊梁。

赵伟丽带领团队对运行30多年的传统干散货装卸码头升级改造,建成全国首个全流程、全堆场、全机种的干散货智慧绿色码头;突破干散货设备自动化关键技术,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完成了公司9大机种、20余台港口机械和87条皮带的自动化改造,自主构建了基于数据驱动的干散货码头设备协同新模式,实现了码头生产流程的自动化及多种设备的协同管控新模式;研发了皮带智能巡检系统,实现60公里长的全部皮带无人智能巡检,提高了码头安全保障能力。她牵头负责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干散货智慧绿色码头项目,平均作业效率较以往传统码头提升20%、平均能耗率降低20%、小港池区域人员配置压减50%、安全风险点降低70%的创新成效,开辟出传统干散货码头向智慧绿色码头转型升级的“山港路径”,打造了美丽中国的港口样板。

C69E

“我们都来自基层一线,对现场一线作业的苦和累最能感同身受。一心想要让一线的职工脱离‘脏累苦险’环境,这就是我们团队矢志不渝、创新攻坚的动力和执念。”未来,赵伟丽将继续带领团队全力以赴,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港口样板,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