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访谈】贾黎:有目标 有方向 迎难而上

日期:2021-03-24 00:00

贾黎,我校06级橡胶专业校友,现任武汉市精工密封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期间主修计算机专业的他,毕业后从事了橡胶制造行业。他深入车间,从基层干起,认真学习橡胶加工的每一步流程。

 

 

 

跨专业就业,从头开始

作为一名计算机系的毕业生,大学毕业后贾黎选择直接就业。作为跨专业就业的一员,橡胶领域专业知识的不足对贾黎来说是最为艰难的一关,所以他参加了青岛科技大学的橡胶进修班,弥补自己橡胶专业知识的不足。他说,对于一个在橡胶领域一知半解的人来说,系统的知识学习以及车间实习才是增长就业经验的最好方式。

在结束了青岛科技大学的橡胶系统知识学习后,贾黎回到了武汉,从车间做起,熟悉橡胶制作加工流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遇到不懂的问题,第一时间在各种资料中找寻自己所需要的答案,碰到一些实际操作的困难时,及时向车间的老师傅寻求帮助。他从一个行外人迅速地转变为一个对于橡胶的合成加工、实验室研发以及销售服务都比较了解的内行人。

在接触到橡胶的各种流程之后,贾黎越发重视橡胶本身的品质,在每个环节都严厉把关,用严格的标准去规范产品的生产,从而保证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在进行市场调查后,贾黎也给自己及公司制定了一个合乎情理的规划,让自己的每一步路都有所依据,不盲目的去进行研发,根据市场需求去调整公司发展计划,从而保证公司在一条正确的路上稳步发展。

不惧困难,迎难而上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橡胶和塑料等传统有机材料受到了极为严峻的考验。但贾黎认为,橡胶基于自己的各种优良性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不会便被其他材料所取代。橡胶行业内部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稳住脚步是他当初面临的最为严峻的考验。

橡胶是传统的有机材料,各项工艺在一定基础上来说已经处于定型的状态。如何进一步提升同种橡胶的生产能力,又如何确保橡胶品质的稳定性是摆在贾黎面前的关卡。

由于橡胶产品性能不稳定的缘故,起步阶段,贾黎流失了大量的客户,但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击倒。他静下心来思考现有问题的解决方法。贾黎从加工流程的各个步骤去进行严格的监管,用严格的标准去规范各个步骤,从而保证产品的稳定性。

虽然橡胶的研究很难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但是贾黎每年还是投入大量的精力在材料的开发和新技术的研发上,通过对各种新型材料发展方向的研究,给自己和科研团队定一个新的前进方向。在摸索中前进,不能固步自封,给自己和公司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回忆起当初在青科的收获,贾黎说:“在母校的那段时间里,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关于橡胶的系统知识,更重要的是认识了那么多的校友,给我提供了一个与各位校友进行行业交流的机会。”

贾黎跨专业就业,他根据自己的规划从头开始,用毅力和勤奋去开拓未涉足过的领域。从基层车间做起,一步步积累经验,在遇到困难时,不畏惧,不退缩,最终克服困难。

“有目标,有方向,迎难而上”便是贾黎校友这些年来最真实的写照。 (指导老师 韩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