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组织 > 校友总会 > 正文

概况

日期:2022-11-30 10:13

青岛科技大学校友会概况

青岛科技大学校友会历史悠久。学校于1988年成立了首届校友总会,当时除了设立校友总会外,学校只在山东省内的个别地区和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设立了地方校友会。随着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2000年,学校进行了校友总会换届,第二届校友总会在山东省的各个地区和全国各主要城市都建立了地方校友会,校友会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2007年,学校成立了第三届校友总会,地方校友会已达到50个,遍布全国各省市,并成立了一个海外校友会,随着山东省青岛工艺美校并入我校,原工艺美校校友会也整体纳入校友总会。2010年9月,学校60周年校庆期间,召开了校友总会三届二次会议,进行了校友总会和地方校友会的届内调整,补充调整了校友会的领导班子,修订了校友会章程,明确了校友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校友总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2013年9月,学校成立了第四届校友总会,下辖53个地方校友会和3个海外校友会,校友总会的 173名理事来自北美、德国、东京3个海外国家和地区、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

2020年9月,70周年校庆期间,召开了第五届校友代表大会暨校友助力母校发展论坛,成立了第五届校友总会。校庆期间还先后成立了海洋学院校友会、校友书画学会1990届校友年级理事会。学校现有57个地方校友会、6个海外校友会、18个学院校友会8个校友年级理事会和1个校友学术组织——校友书画学会,校友总会的232名理事来自我校海内外的90个校友组织。

青岛科技大学校友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会,常设机构为常务理事会。校友总会换届大会每5年召开一次,校友会常务理事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学校专门设立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是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对学校理事会工作、校友工作、社会捐赠工作进行统筹管理的正处级建制的专门机构。青岛科技大学理事会办公室、青岛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青岛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均设在该部门。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设校友服务科、基金会管理科、信息网络科三个科室,现有正科级干部3人,工作人员2名。

青岛科技大学校友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校友、互通交流、加深感情、共同发展的宗旨,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服务校友的平台、信息交流的平台、促进发展的平台”,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校友总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教育思想,按照“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遵循“平台+活动”总体规划,按照“5133”(即“强化5A工作标准,实施一个行动计划,重点突出三项服务,努力实现三好目标”)思路开展工作,完善全球校友网络,丰富活动载体,拓宽捐赠渠道,构筑学校和校友“五有科大人”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5133”思路指引下,校友总会先后建立了“校友e家”综合服务平台,印发了《青科大校友》刊物,开展了校庆日及校友文化季系列活动,举办了校友创新论坛、校友企业招聘会、校友访谈、校友讲坛等活动。校友会所有工作的开展就是为了完善全球校友网络,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把校友会建设成为校友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上一条:章程

下一条: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