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大人物 > 正文

热孜亚·茹孜:让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榴”光溢彩

日期:2023-03-22 10:52

热孜亚·茹孜,中共党员,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获评校级优秀辅导员。作为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维吾尔族党员,她始终将使命担在肩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对党的忠诚,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少数民族青年大学生守初心、担使命,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坚定信念 将“石榴籽”播撒在校园中

2004年,热孜亚·茹孜从新疆到成都求学,在电子科技大学10年的漫漫求学路中,她遇到了对她影响深远的辅导员韦老师。

“当时我属于汉语口语比较好的少数民族学生,我的辅导员可能看到了我的这个优势,就让我到办公室做助理。”热孜亚·茹孜回忆道。从给各个班长打电话通知相关事宜,到整理、打印材料,再到与辅导员们的日常交流,在这些工作中,热孜亚·茹孜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而压力主要来源于担心自己的汉语发音不准确、表达不流畅。“韦老师在办公室见人就会夸我,说我是他的‘金牌助理’,他鼓励我要勇敢尝试,把话讲出来,渐渐地我就有了自信。”在当助理的过程中,热孜亚·茹孜接触到了许多人,汉语也越来越流畅,自身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在研究生阶段她还做过兼职辅导员。

热孜亚·茹孜在大学和硕士研究生阶段都学习法律专业,并通过了司法考试,但在面对就业选择的时候,她坚定地选择了从事教育行业。“家里人都是反对的,觉得我荒废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但是我十分肯定自己适合从事教育工作,或许是求学期间的经历让我获得了许多满足感和成就感吧,所以我早早就确立了目标,那就是当一名老师。”

2018年3月,热孜亚·茹孜如愿来到我校,成为了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负责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并承担“形势与政策”“女性与社会”课程的教学任务。“求学的十年里,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我想把这份感情继续传递下去,努力让每一个少数民族的学生都沐浴在爱与包容里。我也曾是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与他们有着相同的经历,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就这样,热孜亚·茹孜带着对学生工作的一片热诚,用爱播撒下“石榴的种子”,开始为培养政治合格、堪当大任的少数民族人才而辛勤努力着。

小处着手 提供温暖正能量的陪伴

热孜亚·茹孜始终将责任落实到行动中,立足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细化、管理细致、服务细心”为工作思路,从“细”处着手,从思想、心理、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与学院辅导员们一同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热孜亚·茹孜发现不少少数民族的同学对学业的要求不高,其根本原因在于大部分少数民族的同学学业基础薄弱、学习目标不明确、主动性不够强、自信心不足。“不少同学家境清贫,第一次来到陌生的繁华城市,会被孤独、不安、惶恐的情绪笼罩,害怕不适应、被冷落、被轻视。”她说,“这些学生跟我当年求学时遇到的困难很相似,在汉语、英语和理工科的学习上比较费力。针对这些问题,我开设了早读,带动大家一起学习。”热孜亚·茹孜会在早上5点多起床,为大家打印好学习需要用的材料,比如在临近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时候,她带领大家利用6:30-7:10这段时间,每天背100-200个英语单词、两篇作文;准备普通话考试的时候,就会为学生们准备口语考试题,让大家来读,她再帮助纠正发音问题。“学生们都是自愿来的,每天都会有近20名学生,经过几年的努力,大家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学习成绩都得到了明显提高,部分学生得到了奖学金。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热孜亚·茹孜说。

此外,她和同事以“青科怀里·石榴花开”为主题,以各类活动为载体,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教育和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学习经验分享会、就业意向交流会等,组织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和趣味运动会等来激发他们的热情、热心及归属感,有效促进了学生间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了民族团结。

方式多元 点燃学生心灵的灯

从事辅导员工作5年以来,热孜亚·茹孜始终用心沟通、用心开导、用心引领同学们走出困境,将真情送到大家心里。

她将谈心谈话常规化,开展精准帮扶。“刚开始做辅导员的时候,我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自己学到的知识一股脑灌输给每个人。但经过几年的实践,我发现应该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找到合适的方式。”热孜亚·茹孜分享道。大部分的谈心谈话并不是在办公室中进行的,有的时候谈话会在操场踢完球休息的间隙,有的时候谈话会在食堂一起用餐的过程中。“我会想办法跟同学们找到共同的爱好,这样他们更容易敞开心扉,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热孜亚·茹孜在了解到同学们的困难和疑惑后,便开始考虑采取怎样的方法帮助大家。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她会帮大家邀请专业老师以及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对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她会积极联系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给予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帮助、开展“心理团辅课”少数民族学生专场,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环境和生活;对于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她会主动与学生家长和学校沟通,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实际帮助。

在她的贴心帮助下,同学们越发踏实勤奋、自信勇敢,看到同学们的蜕变,热孜亚·茹孜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收获感动 我的“石榴”开始成熟了

去年6月,热孜亚·茹孜送走了她带的第一批学生。“2018年9月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们。”热孜亚·茹孜回忆道,“第一次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上大学,大家不免会迷茫与不安,为了让他们能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我当时到火车站接站,并把他们送回宿舍,帮大家整理铺盖。记得把最后一名同学接回学校办完手续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没想到四年的时光匆匆流逝,一晃大家都毕业了,心里真的是万般不舍。”一边说着,热孜亚·茹孜的眼睛里泪光闪闪。

“热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地关怀从未停止过。刚入学无法适应新的环境时,热老师不断开导我们,带我们认识科大校园,带我们参加各种活动,给我们介绍学校的各项优良政策,让我们快速融入了科大这个大家庭,鼓励我们认真、安心、快乐地求学。”经管学院城管192班的热里妲·阿曼说。对他们来说,热孜亚·茹孜不仅是少数民族辅导员,也是大家的知心朋友,更是大家在科大的亲人。“与其说学生需要我,不如说我离不开学生们。在青岛,我也没有亲人,他们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们一样,我们一起跳舞,一起唱歌,吃在一起,玩在一起,有许许多多的美好回忆。”热孜亚·茹孜说,“记得有一次我过生日,2018级的学生们给我准备了生日惊喜,但我并不知情,他们找我的时候我以为有什么急事,从校外匆匆往回赶。这些学生就在外面等着我,他们在寝室门口给我摆蜡烛,然后一个个给我送花,我看到他们的脸冻得通红,当时就想,自己何德何能,能拥有这样的一些学生、朋友、亲人。”

往年毕业的学生们大多都会选择回新疆。“从近两年就业签约的情况来看,留在内地的少数民族学生也多了起来。”热孜亚·茹孜说,“大家都表示,自己在大学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想把握优势更好地发展自己,然后将学到的先进技术带回新疆去。我听了大家的想法很高兴,希望他们都能发展得更好。我的‘小石榴们’都变得成熟了!”日常工作中,热孜亚·茹孜注意发挥榜样引领的作用,重视优秀学生典型的培养,让学生们找到目标,找到自信,从而进一步获得归属感和幸福感。“很感谢学校和各学院给大家提供的平台,让少数民族学生可以得到展示自我的机会。”热孜亚·茹孜说。

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爱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热孜亚·茹孜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校园里,让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榴”光溢彩,为学校辉煌的未来、祖国的民族团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汗水,收获着快乐和希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71期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