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母校新闻 > 正文

学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日期:2023-05-23 17:26

5月20日至22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行。我校青年学生参赛作品获得山东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其中3项作品推荐至全国总决赛。学校获评省级“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两项集体奖,获奖质量和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潍坊职业学院承办,吸引了全省141所高校、18万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选拔,共有195件普通高校作品入围省级决赛。经过现场质询、问辩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我校参赛项目《基于改进粒子群算法的海洋油气资源探测无人艇》(团队负责人:张鹏,第一指导教师:于超)、《基于氨温调控稳燃减排的混合燃料型车辆动力系统》(团队负责人:张思源,第一指导教师:张斌)荣获全省特等奖,充分体现了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政产学研融合办学特色。

自2022年9月启动本届竞赛校内选拔赛以来,各学院(校区)团组织广泛发动、配备力量、精心组织,完成887件作品,共有10602名青年学生、指导教师参与比赛。期间,校团委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网络评选、现场答辩8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打磨参赛作品,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备赛针对性、项目竞争性,本次决赛,校团委组织了全校19个学院(校区)的50余名团干部、指导教师到决赛现场观摩路演、交流学习参赛经验,帮助师生更直观、更深入了解“挑战杯”竞赛规则和逻辑,为大赛良性循环、压茬推进提供了交流共享平台。

接下来,学校共青团将以“1234”工作体系为抓手,持续优化机制、延伸服务,有效做好“挑战杯”系列竞赛的“下半篇”文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